何謂「技術好的烤漆師傅」?
很傷心目前烤漆技術員良秀不齊,真正算是技術員的沒剩多少!老一輩的充其量只算是噴漆工。

為什麼呢?說實在受過正統烤漆教育的人實在太少了!已經會做想學高級做法的又受限於老闆不願意花錢而求助無門!傳統的做法根本無法做出高級的塗裝作品!在沒裝備、沒物料的情形下,做出來的只是算個不穩定的作品!
很多人要去做烤漆的時候,都會問師傅「我之前給某某修理廠烤成這樣,那到你這會不會?」大部分的師傅都會跟你說「我做那麼多年了沒問題」那麼答案我跟你講,連他都不知道自己做出來的是烤漆還是噴漆,你還想那麼多幹嘛!

像師傅應該有的手工具如下:研磨機偏心軸3.5.7.各一台、大面積方形研磨機一台、小型方形研磨機一台、集塵桶一台、噴槍口徑1.3 1.4 1.6 2.5 各一隻、手動研磨工具一套(共6種)、防毒面具;防塵衣、打臘機、其他小樣的就不說了。

為什麼噴槍要那麼多隻呢?我告訴您,不同口徑噴不一樣的塗料,像1.3是噴面漆、1.4噴金油、1.6噴中塗漆(底漆)、2.5噴「噴補土」。我想一般人連噴補土都沒看過吧OO"
那研磨機呢?不是看到師傅都是拿水管加磨土版、墊水砂紙磨阿磨阿?當您看到您的愛車被師傅如此研磨的時候!我告訴你他在偷工減料,因為他磨的是「塑膠土」!

塑膠土:這個產品是1980年代的產品,拜託現在都公元2004年了,車子鋼板早就是鍍鋅鋼板了,那塑膠土補上去只會造成無法附著!用水研磨土料只會讓水滲到鐵板堻y成生鏽!現代的補土是鍍鋅補土,他的硬化劑是紅色的、而且非常的硬、密度又非常高,遇到水根本磨不動!所以才要用研磨機乾研磨!那鋅鈑補土也有好壞也有等級的,像那種看起來白白又帶一點點紅的,就當他沒用算了!現在在台灣賣最高級的是standox的快速補土!2kg裝要價650!

底漆,一般看到灰色那種的。很抱歉!那種叫做1k中塗漆(所謂的1k就不算是烤漆塗料了),是拿來偷工減料的!只有一個好處:就是快乾!實在不知道發明這種東西有什麼效果?
真正的底漆是2k的,有分4:1、2:1等...那當然2:1的會比較好,大部分是拿來做全車烤漆用的。也有材質的不同,PU、環氧樹脂等...以環氧樹脂的最好3.5L要價3500元!

那大家會問:漆有差嗎?原廠高溫烤漆比一般的低溫自乾烤漆好嗎?廠牌有差嗎?差哪裡?假使現在是1980年,我會說有差。但現在是2004年了,低溫自乾烤漆跟高溫烤漆品質是一樣的。

進口漆跟台灣漆有差嗎?那真是差到十萬八千里,進口漆的色澤比台灣漆艷麗太多了!假使你的漆剛烤好,看起來不鮮豔,那就有可能是台灣漆了QQ"

金油:金油是有等級的,從LS、MS、HS、VHS...目前台灣只有引進HS級的,(HS等級已經因為不符合歐洲環保規定確定停產改由VOC HS)而且據我所知道目前在台灣只有Glsurit、standox有HS級的。告訴大家一個秘密:現在BENZ、BMW...在台灣是指定使用standox的,而並非傳言的Glsurit。而BENZ在最近更要改成抗刮傷金油@@"

那一些台灣車系保養場(所謂的原廠)除了豐田,只要是走經銷商制度的,對於烤漆品質根本不重視!相信我!不信去參考一下我上面所說的。尤其是福%、馬%達,那真不如去外面小家的保養場作。

其實真正要烤一台車所花的材料錢大概要13000元那麼多(我做自己的車),那請問一台車作12000是怎麼做出來的?
花了幾十萬或幾百萬買了心愛的車,遇到要烤漆的時候跑去做12000的「烤漆」我真的很心痛!
大家會問:多少錢來鈑烤是合理的?大概是在30000~40000,超過就算是奸商吧(b%nz,b%w)。
那一般的修理場會不會有高水準的師傅?答案是....有!非常少!不過不要找到太離譜的就好!
希望大家有烤漆的問題可以寫信給我@@"
不過我是不會介紹工廠給你們的!因為會有廣告嫌疑!祝大家車車亮晶晶!掰!~~~~

**************

那是因為一般的修理場.噴槍不合規定.
第一.噴塗金油層的噴槍.必須是要高霧化型的噴槍口徑也必須是1.4的(看不懂的話.越大隻)越好)SATA是頂級的.像我是用SATA.RP.高霧化數位型的.一隻高達14000元@@"
噴槍不好當然噴不出膜厚!一般噴塗出來是要到達50~60微米 (這一定要用SATA噴槍和HS等級金油才有的厚膜度)
你說一下就會掉漆!那可能是引擎蓋跟前保桿!那就跟施工者使用的底漆.施工有關!
假使是使用濕對濕作業系統.就不會發生上述之情況!噴不夠厚是元兇!

********************

一般各位車友保桿會掉漆.龜裂等......
都是師傅使用濫材料.跟做法不正確所造成!
補保桿有保桿專用的補土.叫軟性補土.補的範圍不超過60~80微米都不會裂!
保桿的中塗漆也有專用的.叫2K塑膠中塗.是有柔軟性的.不會裂!
金油也有專用的.德國人為了防呆所發明內涵柔軟劑成份的金油!
各為大大!公元都兩千年了!科技是很進步的@@"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一般來說大大對這行可能誤解很多!也是小弟因為時間沒法比較詳細說明!
功夫的好壞不再於時間的長久!再我們烤漆的領域中.觀念跟知識是勝負的關鍵!
一個做了40年錯誤動作的"師傅"能叫他師傅嗎?(經典的一句話)
然後再烤漆之前.鈑金人員因該要零件拆到極限!為何還要用膠布包呢?
當然你所謂:你車之前有給人家鈑烤過~底漆很差喔~我噴了2次都沒辦法著漆喔
我們工作人員都可能會遇到!可能您之前的塗料真的很差!
多參考我發的文(時間很趕.寫的很亂)多比較!祝您愉快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以下是多年前發表的.............

看了看這一位車友寫的.我真的佩服.我一直很想寫.可是文筆不好.所以就作罷.
除了以上筆者寫的這些外.我另有補充..針對噴槍部份.現在雙B廠已經開始使用0.8口徑的補修噴槍了.一般在外面的修車廠都是一支噴槍打天下..一個好的師傅至少需要有4支噴槍..1支底漆噴槍.1支面漆噴槍.1支金油專用噴槍.1支補修噴槍.至於噴槍的口徑.除了底漆跟補修噴槍.有限制口徑外.面漆.跟金油噴槍則是看師傅個人習慣跟技術...至於補土方面...真正大廠是規定不可以使用塑膠土的.塑膠土容易熱帳冷縮.這樣容易板金以後會有小泡泡..如果您的愛車有這種現象.別懷疑.都是塑膠土惹的禍....至於底漆方面...1K的底漆發明就是因應一些喜歡趕著要車的車主.IK的商品顧名思義就是不需要任何硬化劑 ..直接加香焦水.就可以噴.冬天約1個小時就可以施工.如果使用2K的那就一定要等隔天..要等隔天有車主急於要
用車.當然一定不可以用..至於後果..就是1K的容易長痱子..車上長痱子的車友..別懷疑.兩種可能..1.用了1K的底漆.2.用了2度底漆卻不等他乾就直接噴漆了.我個人
認為STANDOX的FULLER SYSTEM的中塗漆非常的棒.因為可以濕對濕噴塗.雖然外面的修車廠沒人使用.但是要求快速的絕對是一項非常棒的產品.

.再來就有人想問了.底漆這個幾比幾到底是做啥的..底漆不分廠牌目前有2:1.3:1.4:1這三種系統..2:1顧名思義就是2份的底漆主劑+1份的硬化劑..其他的依此類推..硬化劑加的越多固成分就多.磨厚就越厚.也就越慢乾...當然一般的修車廠都是用4:1的啦~
沒人用2:1的..師傅又不是神經病..2:1的要等隔天才會乾耶.(4:1也是要等但是膜厚較薄)..時間就是金錢..除非是自己人的車..才有可能用到好的商品..建議下次要做烤漆可以自己帶漆.金油跟底漆..因為這3樣是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....至於品牌.最有名的應該是杜邦吧.可是杜邦有分杜邦STANDOX 跟杜邦兩種.比較好的當然是杜邦STANDOX.不然全世界有50%以上的車何必要使用純德國製造STANDOX的商品.杜邦的漆只是杜邦有名.杜邦的漆在國外根本排不上名次.(多年前認知.全世界比較多人用的PPG.STANDOX .杜邦.以上杜邦牌排不上名次是多年前認知錯誤)進口產品多不多人用上上國外的EBAY找找就可以發現了據我所知.眾多烤漆品牌中.已杜邦集團STANDOX.(德國BASF集團)Glsurit.R-M(德國.墨西哥比利時.法國等生產)..PPG(美國).ICI(泰國.英國)PPG.ICI以合併 SEIKEN(德國).比較有名.在台灣車系STANDOX就佔了50%以上的量其他的再加上各國的不知名烤漆..說真的沒有佔多少啦!!在台灣.STANDOX就佔了所有進口車系.除了MAZDA.SAAB...國產車系中TOYOTA用杜邦的漆..裕隆用PPG漆(有些甚至沒有規定)HONDA本田(PPG或者SEIKEN)..(國產品牌較有名的有國豐的蝴蝶牌.一天牌.還有中央塗料的全美牌)..大家試著想想這些國產車系每年都有板烤優惠
全車烤漆14999元.12999元..你想用的材料有可能用STANDX.Glsurit的嗎.??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啦....不過一台車也沒有筆者說的那樣誇張啦~~進口材料全部加一加
約7.8千跑不掉啦....如果車爛一點..那你就賺到了啦!!!材料保證破萬啦!!!!說真的一分錢一分貨...不過您如果只是開著國產車想去進口車的原廠想烤漆..雙B的絕對不會幫您烤的..絕對不是金錢的問題...是規定喔...但是如果您開著進口車要去國產車裡烤漆..那絕對沒問題的...因為你的等級夠啦~~~不過你有可能會被當作白吃大敲一筆的...


至於金油方面...台灣金油有千百種.對於一個師傅來說.什麼是好金油.你們也許都不知道吧..好的金油就是好噴.亮.好磨...為什麼要好磨.因為當烤好漆之後車上的金由層多少會有髒東西..這時候就需要用1500番的砂紙磨乾淨打臘.如果今天一罐不好磨的金油.噴上去了.那要浪費多少時間呢.別懷疑用用打臘機打.也要1整的工作天....STANDOX的金油就是出名的不好磨..很硬喔..非常的不好磨..
至於好不好磨又有另依種涵義..好磨的金油現在打好臘了.可能沒有多久就失去光澤.這也就俗稱的金油失光啦~~~硬的金油當打過臘之後.因為金油本身已經硬化了.所以不會失光的...所以啦!!!!當你拿著STANDOX HS金油給師傅噴的時候他背後一定在幹譙...HS金油是目前最高級的金油...(STANDOX HS停產.VOC HS 已經解決不好打蠟缺點) 

談談奈米金油(白金金油)吧.....奈米金油這種東西就我了解.簡單的說就是跟你買新車一樣的原漆啦....原漆使用高溫烤漆.也就是空車殼.板件直接噴好給他這樣烤.也就是溫度達150度以上的.....一般的修車廠或者原廠絕對沒有這樣的設備...所以就發明一種奈米金油的商品.這是德國STANDOX經過5年的實驗在實驗的最新商品.我個人在12月5日有去觀音賓士廠看過那一次的發表會(那次經過順道進去看)
講真的..真的有差啦!!!而也差的很多...賓士就是賓士連發表會都有那麼多記者
來訪問..雖然賓士在那一天只是副角.不是主角..但是觀音賓士廠真的有夠他豪華
脫離主題了...賓士的車主..您們真的有福了...奈米金油用在賓士車上.就不怕那些眼紅的人給你刮了(奈米金油烤漆溫度需要達到鋼板溫度60度.30分鐘烘烤)

2008年.石油大漲..水性塗料即將改變整個烤漆市場.一般傳統型溶劑烤漆必定會因為石油大漲的因素面臨淘汰.試想當水性塗料的價格比傳統型溶劑型烤漆價格較便宜.勢必將影響整個烤漆生態(以上個人猜測)目前全台灣有使用水性塗料的有中華賓士.LEXUS 車系.

PS....紅色部分是我今天看過的註解..多年前原文沒有註解..
      內容如有任何意見.請留言告知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ndox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1) 人氣()